close

 

例如第一個展館的作品是Ron Mueck的黑衣老太婆,Ron Mueck的作品都很大而且超級寫實,第一次看到鐵定會被震懾住,我和櫻花珍因為在直島看過他的作品所以還好,可是在純白的空間裡,他的作品看起來更嚇人,這是在直島沒有的感覺,不過最好玩的是館方的擺設方法,他們利用建築的視覺死角,讓這件巨大作品得進到展場才看得到,幾乎無一例外,每個人都被嚇了一跳,看大家的被嚇到的表情反而比作品更有趣。

 

 

還有個作品我印象也很深刻,是利用影像變化傳達對時間流逝的恐懼與傷感。現在的電腦科技發達,影像處理已經到了虛實不分的地步,而這類媒體的存在對於現在的人們來說已經是像呼吸般自然的東西。我記得十多年前在紐約的MoMA看到的影像媒體展完全不同,那時候看過的一個展覽是在地下室的小房間有臺電視不斷的播著重複的畫面,那個年代對於「影像媒體」是極度批判的,認為電視是人們疏離的元兇。想想真得很有趣,不過幾年光景,我們看事物的角度竟有如此巨大的改變。

 

 

不過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魔力可不只於此,這裡的作品就像恩田陸在《禁忌的樂園》裡寫過的,不只看得到、摸得到還聞的到!有個展示空間就是如此,展場裡只是幾株參天古木,但一走進房間聞到的是森林的味道、土的味道、樹的味道,真得很特別。

這裡的蜘蛛人讓我想起直島的天空

最可怕的是看完所有的展覽,我感覺不是第一次看到這些作品,偏偏櫻花珍說他是第一次(除了黑衣婆婆),可我對每件作品都有似曾相識之感,但想不起來哪看過……只能說大概是《禁忌的樂園》給我的閱讀記憶太強烈了,所以搞不清楚哪些作品是真的看過,哪些作品是在書裡看過。

 

 

 

館裡有個地方跟台灣有點關係,那就是禮品部兼小小餐廳,什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麼樣的關係呢?這裡的地板是台灣設計師的作品喔,這裡的餐點雖然簡單但十分美味,大片玻璃窗可舒服的享受陽光,是很棒的歇腳處。只是我們拜訪的時候恰好是草間彌生的特展,於是乎享受美食的當下得一直被草間彌生可怕的呻吟聲與恐怖的紅水玉攻擊-因為這裡不斷播放著這位前衛老太太的影片!

 

 


.所有作品照片來自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網站http://www.city.towada.lg.jp/artstowada/artist/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