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不是很能體會《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的趣味所在,但閱讀此書時腦海裡倒是浮現不少已然遺忘的陳年往事,算是另類收穫吧。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其實是個很有趣的書名設定,這小說寫的是一群我們通常不會用「青年」稱呼的花一般的女高中生。不過事件的主角們卻是女子校園裡的「偽王子」(這大概就是作者稱之為『為青年設立』的原因),而這些「偽王子」則全是讀書俱樂部的社員(而且幾乎都是過客)。櫻庭一樹以五本小說篇章帶出五個故事,橫跨一百年的時光,時光交錯的閱讀經驗會在最後一章有個繼往開來的圓滿大結局,只可惜這五本書我都沒讀過,可能是因為這樣少了共鳴,不然巫婆也是女校畢業的說,書裡蒙上一層薄霧的女校,可是遮不了巫婆的眼哪!

知道很多人都對女校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其實也是對於這些「玫瑰色幻想」的反諷作品,只是女子高校畢竟和我當年就讀的大專院校相比還是多點粉紅吧?巫婆當年就讀的女校號稱就業率99.9%,也因此同學間多的是競爭第一而非友情至上。

印象最深刻是有回開學典禮,我們校長照例台上哭花了臉說著她創校維艱的陳年往事,一說一小時,忽然隔壁班有位同學昏倒,不過和我唸高中時期不同(巫婆的高中男生比女生多得多),那位同學碰的倒下來,旁邊的人宛如紅海的海水為摩西分開一樣,瞬間空出一個大缺口。還有一回剛上打字課老師就嚴詞正色的說:「同學如果在你旁邊昏倒,請務必起身告訴老師,我不會扣你分數!」原來前一節課有同學在教室裡昏倒(因為冬天門窗緊密但打字教室裡大家在考試空氣悶熱得很),發現的同學理都不理,是老師自己發現才送同學上保健室。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同類相殘」吧?

也許是年紀不同,當年同學可不像《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裡迷戀學園祭時選出來的王子(學校裡的美少女),而是忙著與他校男生聯誼、參加舞會。我還記得國中同學高中唸女校就不同了,學校裡來個年輕一點的男老師全校女生就為之瘋狂,而同一個老師也曾到巫婆的高中兼課,去跟隔壁班同學打聽只得到:「哪有很帥!很囉唆!」的評語。

說實話巫婆的個性還蠻像《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那些邊緣社員,也許是如此才能慢慢啃完這本對我來說不甚有趣的書-一邊羨慕能有個如此古怪社團的學校,一邊回想我那又寂寞又自由又孤單又豐富的大學女校的詭異生活,如此度過這個四月,在日本屬於櫻花與畢業的月份,也是我的生日月。

 

故事簡介

  第一章 烏丸紅子戀愛事件  ~ 艾德蒙.羅斯丹《大鼻子情聖》 

  第二章 聖女瑪莉安娜失蹤事件  ~ 佚名《哲學福音南瓜書》

      第三章 奇妙的旅人  ~ 莎士比亞《馬克白》

      第四章 第一顆星  ~ 霍桑《紅字》

      第五章 習性&實踐  ~ 奧希茲女男爵《紅花俠》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5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