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的茶屋

五月出門自然與櫻花楓紅絕了緣,但我還蠻喜歡在這冷門時段成行,一則時序進入初夏,可以每天在外「走闖」至七、八點天才黑,無形中多了許多時間;二則遊人少、天氣不熱,最合我的脾胃,更何況如果不是初夏新綠時節拜訪,哪裡體會得到高山寺的「綠」竟是如此豐富、有層次而且無與倫比的美麗呢!

 

 

 旅遊書上有介紹的茶屋是我喜歡的房子

老實說到高山寺那天,巫婆和櫻花珍可是經過一番掙扎,因為比叡山延曆寺還是高山寺所在的高雄地區都不在京都市區所以不適用一日巴士券。最後選擇高雄地區無非是為了「世界文化遺產」-此乃巫婆的虛榮心作祟,感謝櫻花珍配合。最慘的是我們當下才發現開往高雄地區的是JR巴士!在JR PASS 7日券的使用期限過了後才又花了800日元買了JR巴士一日券,真是失算,不過只能說這是命啊!

 

 

高雄地區是著名的賞楓名所,由京都車站往高雄要一小時左右,照例車上又是一群睡癱修學旅行的學生,他們都在龍安寺下車,直到最後我們和幾位年紀大的長者在一起在最後一站下車。

 

 

對照車票附贈的簡易地圖與路上的指標找到往高山寺的路,沿著山壁的階梯蜿蜒而上,照例又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而且依然是無止盡的階梯,嗯,叫『高山』的寺院理所當然是在高山上吧?

 

 


高山寺非常古老,而且簡單無華的建築座落在樹林間簡直像是樹林的一部份,鏡頭裡彷彿連屋子也染上了綠色一般,空氣是綠色的時間在這裡靜止了這是我的感覺。

 

 

 



據說高山寺的明惠上人為了修行斷除迷惑,甚至切除自己的耳朵,這是高山寺受矚目的原因之一,但看過這個小故事反而讓我覺得明惠上人真是愛鑽牛角尖啊,如果有迷惑應該出山去闖蕩一番,等到該看破時自然就會頓悟啦,我想明惠上人應該不是牡羊座的。

 

 



除了世界文化遺產,我對高山寺感興趣則是書上說這裡原是「日本最古之茶園」。曾有禪師從宋朝帶來茶種分送給明惠上人,並且在這裡種下第一棵茶樹,所以高山寺也是宇治茶的發源地。但是我找不到茶園在哪裡,只看到幾處石砌的牆壁有點可疑。

 

 




‧這幾處石砌的牆圍著樹林是我猜想的茶園舊址

 

雖然沒發現茶園,也搞不清楚「金堂」的厲害在哪裡(牆壁是竹子編的,應該很古老),可是高山寺的古老幽靜、鮮碧青綠至今想來仍叫我難忘。

 

 

 

櫻花珍說我從不錯過任何有關酒的事物看來果然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