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當我走進「穿過林間聽海音」的展場時,心裡對林海音的了解僅止於一本我聽過卻不曾看過的書-《城南舊事》。沒有期待的時候往往收穫更多。我看著展場裡的資料,一路隨著-大阪→北京→台灣的地名跳動,思緒也跟著波動。因為我這才知道一直以為的「北京林海音」其實生於大阪長於北京,原籍卻是台灣,因她的父親林煥文是苗栗頭份的客家人。

 


 

林海音因為父親早逝,要幫著母親負擔家計,十九歲就進報社當記者。三十歲回到她不曾謀面也沒有記憶的故鄉-台灣。

 


 

接下來到國語日到當編輯,擔任聯副的主編,發掘相當多的人才,如林懷民、七等生、黃春明、鄭清文、鍾理和等,使他們得以在文學的園地中綻放出璀燦的花朵,並且鼓勵日據時代以後停筆的老作家,例如楊逵、鍾肇政、廖清秀、文心、陳火泉、施翠峰等再出發,是推動台灣文學的重要推手……這些其實我也略知一二,只是讓我驚訝的是這些事情竟都是我出生前的事(而且是出生前很久的事)!

 


 

記得齊邦媛先生的《巨流河》出版時,我們店裡來了一張海報,標題就是「我們為什麼需要知識份子」,現在所謂的知識份子常是被人嘲諷的對象,我總覺得那是因為這些知識份子是「偽知識份子」,這些人太功利了,回頭看看齊邦媛先生、林海音先生作過的事就知道我說的是什麼意思。

 


 

現在不喊「台灣主權」、「本土化」就是政治不正確,可是有多少人是真的不求名利的做著名符其實的事情?林先生在民國42年到52年擔任聯副主編的時候就開始推動台灣文學、重視本土作家,現在看來也許沒什麼,在那個戒嚴時期可是一個不小心就有嚴重後果的。那時林先生正值壯年(35歲到45歲),她其實可以走更容易的道路,搞不好還會更飛黃騰達,但她沒有,而是做了她想做的事,即使後來果然因此而沒了工作,我也不曾看過任何林先生後悔的話語。

 

 

 

齊邦媛先生的座右銘是:「做人漂亮點,做事漂亮點」,看了「穿過林間聽海音」的展覽,忽然有一點懂得那個時代知識份子的敦厚與氣魄,讓我覺得還好有緣分能與這位作家有這場美麗的相遇。

 

‧齊邦媛先生的介紹

【一步一腳印】台大榮譽教授齊邦媛 拿筆讀詩的東北傲骨

 

林海音先生的介紹
海音風華

                                     五○年代女作家系列

 

 

台灣文學館網址 http://www.nmtl.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