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入口就很有氣氛喔

 

 

台文館此次展覽的設計十分活潑,頗值得一看。除了展出作者的手稿、書籍之外,還有實景重現島田莊司作品系列裡十分受歡迎的主角御手洗潔的書房和斜屋模型。但讓我收穫最多的是展場裡播放的四段島田莊司的訪談。


 

 

‧台文館還精心設計了小遊戲所以處處是屍體

 

訪談的內容很扎實,讓我想起今年拜訪司馬遼太郎紀念館時看過的有關司馬遼太郎的紀錄片,一點也不是那種空洞的、歌功頌德似的訪問。我很佩服島田莊司關於日本人的描述,他說日本人是「乍看十分親切但其實是很嚴厲的」民族性格,同時又自傲以至於在遭遇問題時常常不能直視問題核心。

 

 



‧島田莊司的出版品極多

我覺得自己某方面也有這樣的傾向,被他這麼一說,不由自主反省了起來。島田莊司還談到日本的司法、死刑制度,讓人驚訝的是他不是空泛的、主觀情緒性的談論死刑好或不好,而是提出許多研究過的看法(他讀了非常多的相關書籍),這點也讓我很佩服-其實他是也個嚴厲的日本人啊。

 



‧上圖是御手洗潔的書房 下圖是他騎過類似型號的復古摩托車

‧台文館此次展覽可真是費盡心思哪

 

《斜屋犯罪》是島田莊司最經典的密室殺人代表作,展場裡有一座「斜屋」是社大的阿木老師做的,之前聽彩虹犀牛說的時候就很好奇,真的看到實體果然是厲害啊,雖然我沒看過書,不知道犯人是怎麼犯罪的(其實看了書也不一定知道就是了),但是光看那做的超漂亮的模型屋就很有FU啦,我可是一直想到CSI:拉斯維加斯的模型屋殺手的說。

 

 

 

記得我的英文老師說過他認識一個城市的方式是逛書店與到小咖啡館喝杯咖啡。我呢應該是逛書店與到小酒館喝杯伏特加,還有就是到美術館、博物館看展覽。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風景、不同的生活一定會創造出不同的展覽,對我來說那也是一種閱讀,而我期待每一次都可以像島田莊司的展覽一樣驚喜、有趣且獲益良多。

 

‧斜屋真的好漂亮啊

‧仔細看可以發現屍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