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爸的回憶裡上海戲院裡是絨布椅子、還有漂亮的吸煙室-這是很小很小的時候他帶我們到電影院看完電影的結論。老爸的記憶裡沒有媽祖,因為每次巫婆媽到媽祖廟拜拜,老爸會說奶奶只拜觀音菩薩,沒哪家裡有媽祖娘娘-這也是我對未曾謀面的奶奶的惟二記憶,另一個記憶是父親總說我長得極像奶奶。

在老家父親是騎著馬去收租,來台灣則是早在四十年前就一個人騎著125的機車環島。老爸對我來說始終是個「飄沛」的公子哥兒,我總無法把那一段《巨流河》裡描述的殘酷戰爭與父親聯想在一起,但現在想起父親一生神鬼不信,也許與他沒有說出口的經歷有關吧。

不過一生鬼神不信、從不拿香入廟的父親卻在生命最後的十幾年裡,不間斷的每個月到代天府的後殿為觀世音菩薩點上一柱清香。我一直覺得那是冥冥中註定的,直到讀了《觀音-菩薩中國化的演進》作者于君方的自序,更讓我有「果然如此」之感。

 十多年前從電話一頭傳來叫我們全家手足無措的噩耗,第一次看父親那麼慌張,而我只能與母親淚眼相對。記不得是第幾天,父親突然說他想跟觀世音菩薩求個籤,於是到了離家有點距離的代天府。那是我第一次見父親拿香,他不知道怎麼拜、怎麼求籤,我把方法告訴他之後悄悄離開,因為我多不忍心看父親那突然蒼老的背影。

也許是第一次的誠心感動觀世音菩薩,或是奶奶在天堂有保佑,老爸一生唯一的一張籤是首籤,我還記得其中一句籤詩是「萬事清吉保平安」。老爸非常高興,整個人也鬆了口氣,不久之後從電話那頭傳來好消息,我們擔心的噩耗並沒有成真,一切只是虛驚一場,至此老爸和奶奶又有了連結,他成了觀音的信徒。所以我每次見到觀音的神像總是特別感動,是因為奶奶和爸的關係嗎?我不知道,只是很單純的喜歡「觀自在」這樣的名字與意像,但也許這是我潛意識裡想記得父親的方式也說不定。

 

就如同我和弟弟沒有繼承父親鮮明的輪廓與炯炯有神的眼睛一樣,我和弟也寫不出像父親一樣漂亮的字。父親的字挺拔有力,是很「大人」樣子的字。小時候我一直以為只要長大了,字就會變成像父親一樣,因為那是大人的字。父親其實還蠻注意我和弟弟的字,從小他就會找字帖讓我們練毛筆字。可惜我天生就和毛筆處不來,毛筆字可說是醜到極點。

我們家兩個小孩的字都挺讓老爸失望,我的字「呆」,巫婆弟的字「醜」。說來好玩我和弟唯一的自父親真傳只有一樣:「想得多做的少的個性」。巫婆的「想得多做的少」多半來自B型人的冷漠無情,如同我的字一筆一畫一板一眼,規規矩矩的在格子裡,他人的事多半與我無關。巫婆弟的「想得多做的少」則是A型人的優柔寡斷,如同他的字總是牽絲不斷亂得可以。老爸多半相信「字如其人」,所以早早想「矯正」我們倆,只可惜老爸的努力還是抵不過自然天生的氣質。

看著這些書,不知不覺想起好多不曾細想的小事,忽然想起老爸的字是那麼挺拔有力、線條分明,那麼讓老爸「想得多做的少」的原因是什麼呢?經過那樣起伏飄蕩的人生,是不是有些我從不知道的老爸存在呢?如果我能早點想到,是不是能知道更多些呢?只是這將是永遠無法得到答案的問題了。

 

 

圖片來源 http://igt.com.tw:3000/domain/show_article/56

                  http://bbs.sssc.cn/viewthread.php?tid=568166

                  http://makodaira.exblog.jp/6341715/

。最後兩張是東大寺二月堂的國寶  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  巫婆有幸拜見 十分感動與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