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記錯,電車搭了快一小時(我已經睡昏了),快到河內小阪站時櫻花珍叫醒我,問我要不要下車,我說要,因為八戶ノ里站應該已經過了,也許因為我們搭的是快車的關係。

 

 

 

 

 

 

出了車站走了一小小段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路後,我跟櫻花珍說還是去問書店的人好了,於是拿著我的筆記本問了在書店前拆雜誌的先生,這位老闆模樣的歐吉桑很親切的立即把我帶回車站?原來車站裡就有前往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的地圖,並且車站旁的商店街上有個大大的指示招牌,清楚表明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由此去600M…還好有問人,不然我不知道我們兩個要走到哪裡才發現大事不妙!

 

.因為是住宅區所以有養樂多阿姨出現喔

雖說手上有著歐吉桑幫我要來的地圖,我們還是一路問了好幾個人才找到司馬遼太郎紀念館,因為紀念館其實在住宅區裡,路轉來轉去我都暈了。還來不及發出歡呼聲,馬路對面的歐吉桑已經嘰哩咕嚕的跟我說了一大串日文,隱約聽到「十點」…難道還沒開門?急忙過馬路跟伯伯確認,晴天霹靂--我們早到了40分鐘。阿伯直到此刻才搞清楚我們兩個是「外國人」,聽說是台灣來的,立即變魔術般的拿出兩份「繁體字」的介紹,外帶一份地圖,因為還沒到開館時間,他怕我們沒地方去,一直用「leftと」的日文跟我指示方向,我只好一直說:「我懂,我們可以去散步一下。」

 

 

.阿伯指示的神社

根據阿伯的「leftと」指示,我們很快找到了巷子裡的神社,神社很小我們又走了一下,可是太陽好大,又怕迷了路等會兒繞不回來,我們默默走回神社的樹蔭下休息。不知道是不是巫婆和櫻花珍太可愛了,我們呆呆坐在神社門口都有婆婆跟我們說話,我知道婆婆在說什麼可是不會回答,真是歹勢啦。

 

 

 

 

終於等到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又回到紀念館,門口有另外兩位阿伯非常的親切,一副非常歡迎我們來的模樣(這裡的人都是這樣喔,路上問的人都知道紀念館在哪喔),介紹上說明這紀念館有兩部分,一是司馬遼太郎生前的書齋(其實這裡就是他的住家),另一部份就是安藤忠雄設計的紀念館。

 

.這書齋保持作家生前模樣 院子裡花木扶疏 連貓咪都來享受喔

 

 

聽櫻花珍說司馬遼太郎就是一個一直讀書、研究然後把小說寫出來的人,我對歷史小說毫無興趣,本來這裡只是我的安藤忠雄之旅,但看了司馬遼太郎的藏書之後,我卻對這個人很感興趣。因為當那一大片令人震撼的書牆展現在自己面前時,我的心裡沒有安藤忠雄,有的只是:「這是什麼樣的人?他擁有的書架是什麼樣子?」書架上滿滿的有關歷史、民俗、妖怪、各類字典……,那是一個人的一輩子-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右邊的名信片是司馬遼太郎的畫與字 左邊則是吸引我前來的書牆

這是個非常用心的紀念館,除了展示司馬遼太郎的藏書外,還有各式演講與影片的播放。我們剛好有機會看了一段約20分鐘有關司馬遼太郎生平介紹的短片(其實還有司馬遼太郎的雲南紀行,可是要看一小時,我們的時間不夠,不然巫婆好想看喔)。司馬遼太郎曾被徵召到蒙古打仗,戰後的日本變化很大,讓他開始思索日本人的根本,從而開始寫歷史小說。

 


  

我很羨慕那種一輩子只做一件事的人,如此的專注、認真,看了影片我想起鬼太郎的作者水木茂,那一代經過戰爭洗禮的作家,因為戰爭而有了不同的人生,這對他們的作品一定有很大的影響,可惜我不懂日文,不然我好想看他在《周刊朝日》雜誌上發表的遊記《街道漫步》。


 

這個紀念館還有一個讓我很難忘的地方,這裡的工作人員非常的親切與快樂,讓人能感受到他們真的很高興可以在這裡工作,這種體驗可能得真的來此地參觀才能感受真切(而且早上給我地圖的阿伯在我們出現時非常高興,一直跟另一位阿姨說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喔)。

我們結束參觀後走到戶外拍了些照片,這時櫻花珍發現她的票不見了,我們又繞回去紀念館門口跟阿伯問能不能進去找一下,阿伯聽懂了之後立刻帶我們回去找,他還說:「因為是重要的紀念,對不對?」是啊,阿伯真是了解我們呢!

.這是此次企劃展的海報

回程我們走了另一條路,很快就到八戶ノ里站,所以如果有人有興趣到這裡參觀,請記得在八戶ノ里站下車,雖說紀念館的網頁註明的是河內小阪站walk10分鐘,八戶ノ里站walk 8分鐘,但相信我絕對不是這樣的-我們一早起碼走了半小時(因為一直在迷路),方向感不好真是超糟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