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不只一種顏色,有的是鮮紅,有的是深紅色,有的很混濁,有的反射著飯廳的光,血海似乎有好幾個層次,四個人躺在血海中。當時,敝人所受到的只是衝擊而已,如今,卻可以用另一個字眼來形容……那是一種無.力.感。」-這是書中一段對話,也是我讀完《深紅》後的浮現腦海裡的字語。

 

「深紅」是血的顏色,很多很多很多血混在一起的顏色。

一開始參加這個試讀就知道收到的故事絕對不會是個「甜美」的故事,但從翻開第一頁開始往下讀,我還是忍不住嘆氣,由滅門血案開始…果然是很野澤尚的故事啊。

會知道野澤尚的名字對巫婆來說自然是因為日劇。早在還不知道編劇是日劇靈魂的年代裡,我已經對他的作品產生極深刻的印象,那部作品就是「相逢何必曾相似」(素晴らしきかな人生),第一次發現徒然草唸起來是如此好聽,第一次知道愛一個人會有多痛苦,第一次知道愛也可以很可怕……然後是「戀人啊」、「冰的世界」、「沉睡的森林」、「青鳥」、「美味關係」…野澤尚的日劇既不是北川悅吏子式的甜美,也不是野島伸司式的絕望,而是在一片迷離朦朧的灰色世界裡仍保留一絲似有若無的希望,雖然我始終不知道存留這一絲希望是好還是壞。

 

 

 


淺野溫子與織田裕二的組

 

看了《深紅》之後我才發現野澤尚不只是日劇的編劇,他還是得獎能手,不管是日劇或小說都是一樣。《深紅》是22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的得獎作品,以一宗滅門血案開始,深切的剖析了被害人遺族與加害人家屬所必須共同面對的社會的異樣眼光,以及被害人遺族與加害人家屬之間因為案件而引發的恩怨情仇。

野澤尚設定了兩個一樣年紀的女孩作為彼此的鏡子,兩人看似相似實則站在對立兩端的處境,猶如磁鐵同極互斥又相吸,一路讀來發現作者想討論的問題層次如此豐富而綿密,答案又如此複雜而難解,只能說野澤尚實在是太厲害了。

 

 

 



 

 

單純看故事當然精采無比,令人無法喘息,不看到最後永遠不知道轉折是什麼。而看似老梗的劇情則在作者對於主角們心境的細細描寫裡出現了豐富的層次。被害人遺族奏子懷著罪惡感活了下來,這份罪惡感成了憎恨,成了復仇的衝動;加害人家屬懷著憤怒活了下來,這份憤怒也成了憎恨,成了殺人的衝動。被害人遺族該用什麼心情活下來?做自己Or要努力的連過世家人的份一起活?加害人家屬該用什麼心情活下來?殺人犯的女兒血液裡留著的也有殺人的基因嗎?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很多年前曾經發生過的一起滅門血案,那時候年紀很小,對於事情的理解只能跟著媒體的報導走,我完全沒想過被害人遺族的心路歷程,因為媒體同情著加害者,所以記憶裡所以報導的篇幅都是加害者及其家屬,這世界上原本就沒有所謂公平正義,很多時候我們透過不同角度觀看總有不同感受。因為《深紅》我重新了解到觀看事物的複雜與人心的深沉。

《深紅》是血的顏色,血代表死亡卻也象徵新生,這又是另一個不同的角度,因為這個角度故事有了一點似有若無、屬於希望的顏色。結局也是很野澤尚的,的確是一本精采的遺世之作。

 

 

 

 



。關於野澤尚 http://over-time.idv.tw/staff-159.html

                         http://www.bluemysteryart.org/JAPAN3/FIELD/field.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