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座是京都傳統歌舞伎演出的場地,坂東玉三郎可是歌舞伎界的大腕喔

 

 

 

巫婆向來是「旅遊良伴」,能吃(很少不敢吃的東西)、能睡(沒有時差問題)、能走(在書店當女工的成就)、能High(不敢說不會鬧彆扭,但來的急也去的快),真的是大家都說的「好咖」喔,只是人沒有十全十美,巫婆的缺點就是:麻煩事懶的想起來放,而櫻花珍卻剛好是想掌控全局的獅子座,跟巫婆真是完美的搭配,那年的京都行全由櫻花珍想行程,我負責玩就好了,只是有時候計劃太完美還是會出槌,比方說我們那一年的重點之一的「京都.薪能祭」(關於何謂薪能祭請參考櫻花珍的部落格,基本上就是晚上點著火把看能劇表演,所以很多地方都有薪能祭)。


 

 

 

 

這座雕像是出雲阿國,據說是歌舞伎的始祖,讓我想起我 2007年到出雲時到 處都是阿國的名產,很有趣

 

因為櫻花珍看了《能劇美少年》的漫畫,因此對能劇產生興趣,剛好京都六月份有個「薪能祭」,我們便興致勃勃的以看能劇為重點,展開了那一年的京都行。記得我們一到達京都車站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觀光案內所問兩件事:如何買薪能祭的票和怎麼預約參觀京都御所,很幸運的我們竟然碰到一位能說一點點中文的職員,驚喜的發現當下就可以買票,凡事都想預先做準備的櫻花珍毫不猶豫的買了第一天的票,付完錢我們還快樂的發現預售票有打折呢!殊不知這就是我們小小遺憾的開始。

 

 

 

 

*京都的薪能祭在平安神宮舉行,那天這裡除了歐吉桑歐巴桑外就是外國人

 

 

根據櫻花珍的規劃,我們的京都行是要「倒吃甘蔗」的,意思是由京都的郊區開始玩,我也很贊成這樣的玩法,因為先挑戰困難的部分也很符合巫婆的做事方式,加上我們原本也預備參觀「貴船祭」,所以第一天的行程是早上到貴船,晚上回平安神宮看「薪能祭」,本來感覺搭配十分完美的行程沒想到兩隻誤入叢林的豬頭竟然在貴船爬起山來,第一天就如此震撼教育我和櫻花珍真是毫無心理準備,因此累了一天晚上回到平安神宮時,兩人都有點不安,果然能劇演出時,巫婆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爆睡吧!不過我覺得爆睡也不該怪我,天曉得白天熱的要命的京都,晚上竟然如此涼爽,而且能劇真的太神奇了,我記得我們看的故事裡有個公主之類的角色,他從舞台旁邊出場(舞台是T字形),走了起碼30分鐘大概移動不到50公尺!我都已經不知驚醒幾次啦,他還沒走到舞台中間,那種移動方式不是親眼所見實在很難形容。

 

 

*舞台是 T 字型,等天色暗下來就會沿著舞台邊點上火把,因為不能拍照,所以我們兩個乖乖的沒拿出相機,把回憶留在心裡也不錯

 


而我們的遺憾就在於沒有在買票的時候研究節目表(因為碰到會講中文的可愛女生太高興一時昏頭了),因為隔天的戲碼是「土蜘蛛」,根據《能劇美少年》裡的介紹應該是齣「動作片」,精采之處就是叫土蜘蛛的那個角色會從手裡噴出大片蜘‧蛛‧絲!所以我們的能劇初體驗就在兩個人自覺快要睡的不醒人事的當下決定提早退場,去吃我們遲來的晚餐。

 

 

 

 


在《日本入門》柴門文也曾經有看能劇的爆睡經驗,卻在佐渡森林裡的破舊舞台上發現能劇之美,所以誰知道這次的小遺憾不會是下次驚奇旅行的來源呢?也許哪天我和 sakura jane 也會在另一個薪能祭上看到銀光閃耀的土蜘蛛喔!

 

 

巫婆的《貴船爬山記》鞍馬山的震撼之旅

 

巫婆的《沒有搞清楚狀況的京都御所之旅》: 累死人的預約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