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沒有行程,因為今天要跟著樂旗隊的孩子們到蒙沙練習。

中午十二點半集合上車,蒙沙似乎挺郊區,我們的司機先生走錯了路,還跟一位蹓狗的小姐問了半天的路。

看這群年紀半大不小的孩子們練習其實很享受,認真的演奏、賣力的跳躍,榮譽感讓他們堅持做到最好。

 

 

記得巫婆以前參加任何團體表演或比賽幾乎都是被強迫的,所以從來我的心情都只有抱怨,絕不會因為得獎而雀躍,因為失敗而沮喪,相反的若是不小心得了名次還挺懊惱,因為這表示老師下次還會想到你。

蒙沙的太陽毒得嚇人,有人中暑,臉色蒼白的回到休息區,有家長幫忙刮沙,才感覺他臉色好一點,就聽到迫不及待「可以上場了嗎?」的問句;在看台上看到一位同學被旗子重重的打到了頭,她蹣跚走到場邊,我從看台上跑到場邊想看看是否要緊,卻發現那孩子不見蹤影,場邊的家長說:「又回隊裡去了,她說沒關係。」

 

 

 

一整個下午看他們在烈日下一遍又一遍的走著,每個人的表情是那麼認真,沒有聽到任何人喊累說苦,感覺他們是不一樣的,我看到的是被教練罵時的心焦,受傷時的忍耐,彷彿這一切的磨練是天經地義,因為是自己的選擇所以沒有後悔嗎?

在這個熱天下午,我對這群「小朋友」有的不一樣的想法與感覺,甚至是有些忌妒與羨慕的。因為我發現他們找到一種「燃燒青春」最美麗的方式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比賽前一天在Monza的遊街表演

這次的旅行裡我的角色其實有些尷尬,既不是家長也不是師長,當然更不是同學,嚴格來說我只能算是個旁觀者、局外人,對於許多父母經或是師長經我多半是不以為然的。媽媽們擔心孩子受傷、練習辛苦(巫婆說:小孩子就是磨練才會有用);爸爸們認為這會讓功課退步、交女朋友分心(巫婆說:不要自己年輕留白就希望別人步你後塵)。有家長說:「真希望他退團,喜歡音樂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學習,考大學可是只有一次機會,這個時代沒進入最好的學校還有什麼前途可言?」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同意這樣的說法,青春是一去不復返的東西,所有現在的回憶都是無法取代的,我雖未喜歡過團體生活,但總認為他們在這樣的團體裡得到的東西絕對是很珍貴的。

樂隊走的好快 旗隊還是舞得很美麗 厲害

看到這些換上正式服裝準備表演的孩子們,眼裡閃耀著期待與快樂的光芒,那種深信自己是這樂隊裡最閃亮的星星的自信表情,那種要把最完美姿態呈現出來的力量與堅持,我是很羨慕的。

曾經是小孩子的我們一旦變成大人就不會再記得孩子時期的單純快樂。任何一段生活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要自己選擇就可以無悔付出,綻放最美的花火。看著休息空檔在草地上拿著鞋子當足球踢的男孩子們,或是做著跳耀動作想拍出美美照片的女孩子們,我可以感覺他們很享受自己的選擇,無論辛苦與否,這是他們肯定自我存在價值的一種方式,很美、很鮮活、色彩繽紛,像極他們表演時的服裝、樂旗與美麗的隊形變化。

遊行的終點是個小學 接著是定點的表演 原本玩國旗玩的很高興的小朋友 在表演開始後專心的叫人感動

這是個小粉絲 一路從小學又跟回我們上車的地方捨不得離去 拿國旗給他 高興的不得了 跟他說幫他拍照害羞又快樂的點頭 給了巫婆一個可愛無比的笑容

後記

在紀錄上面的文字時真的沒想到最後這些厲害的傢伙真的拿了第一名。也沒想到這個第一名會引起那麼多的「報導」,我說過我只能算是個尷尬的旁觀者,聽到扯出的風風雨雨後有些替這些小朋友感到生氣。我對於這些大人們演出這樣「便宜行事」與「爭功諉過」的戲碼實在有些不能接受(這純粹是我個人感受,對於這件事是否真有「是非曲直」我想也不該是由我來說什麼),但是我很想說,別因為大人世界的干擾讓孩子們應該享有的榮耀蒙上陰影。


原本我有些遲疑該不該把在義大利就寫下的文字拿出來,但後來想想這是我義大利之行的原點,是一個有   的美好回憶,為什麼我要因為「大人世界的有色眼光」來讓我的回憶變色?




一開始 巫婆還真擔心名次會很糟 因為參賽隊伍陣容真的太堅強 你看 光 '' 汗草 '' 就這麼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群孩子的確在這場比賽裡作了一個完美零缺點的演出,沒有人掉旗、沒有人走位、隊形變化行雲流水叫人不敢眨眼,音樂美麗激昂叫人想流淚,我也會記得這些孩子們耀眼的笑容,我相信美好的榮耀與回憶都屬於自己,沒人能奪走這樣美麗的燃燒青春的方式。






附註 : 偶然看到一篇文章完全說出了我對這場比賽後續發展的想法與態度 既然有人寫 大家可以看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yshiu/3/1308951874/20080716125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