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而且最好笑的是我還被顧客疲勞轟炸:「你們訂個書要一個月?我的學生英檢都考完了,還有什麼戲唱?你們這樣會被客人唾棄!」巫婆心裡的OS是:「唾棄?抵制?隨便啦,又不是我不想訂書!」從義大利回來忍了兩個禮拜不訂書,才剛Key了幾本急件補書單就被另一個部門的主管嚷嚷:『你知不知道你們業績怎麼算?』我怎麼不知道,就是知道才補書啊,偏偏巫婆補的書要由另一個部門的人拆貨,那個主管不爽快就來囉唆。

公司流程怪異也不用來為難我這個小店員啊,偏偏每天到公司上班都要上演這種莫名其妙的戲碼,我已經很討厭在教材部門上班了,還要被搞不清楚狀況的主管「騷擾」!這時候重看《書店魂》真是叫巫婆感慨萬千。

巫婆從出社會就和出版結下不解之緣,雖然唸商的卻沒有學以致用(我們學校可是超有名,這次去義大利遇到一個叔叔才說了兩句簡短敘述,他馬上斬釘截鐵的說出巫婆的學校名稱和科系,因為我們學校可以算是北部企業界的金字招牌),從編輯、作者、廠務到書店工作,若不是有極大的興趣是很難熬的(因為薪水少的可憐)。巫婆之所以非常喜愛《書店魂》這本書就是因為作者把書店店員的工作不僅是巨細靡遺的寫下來,更棒的是他真實傳達出一個書店店員的靈魂樣貌。

例如書裡提到的「店員癖」,書店的工作其實是吃力且枯燥的(我這個禮拜大概拆了30箱的貨,每一箱裡大概會裝100本書),而這只是工作的一小部份,所以這位作者提到書店店員應該在枯燥的工作之餘挖掘「熱衷」的事物讓自己充滿活力,其中之一就是找新書、推銷新書。這並不是單純的想增加業績,而是有那種想把自己喜歡的書讓更多人喜歡的味道。還有賣場的活力也是,所謂賣場活力就是希望自己負責的書區能夠熱鬧,如何做呢?像巫婆會觀察客人常問那一類的書、或是那一類型的書賣的好,以此為依據去調整我的書架。所以不同的人即使負責同樣的書架表現出來樣貌絕對是不一樣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很痛恨中央廚房概念的原因(曾經我們公司的高階主管說過:「上架不就是把書擺到書架上就好了嗎?」,這讓我非常失望,怎麼把書上架是一門學問,就如同本書作者說的:「書店店員只要一個做事方法不同,就能決定書本會不會交到讀者手上!」)

我每次看這本書就很羨慕這位作者可以在那個時代在那樣的書店工作,雖然我不會也不可能再遭遇那樣燦爛的年代,但我還是很喜歡作者說:「來書店吧!這真是一個充滿魅力的行業。」的感覺,因為有人了解書店店員的工作,而且從未後悔這樣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