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吉桑走後,巫婆的前英文老師來「安慰」巫婆,他可能看到巫婆快腦充血了(老師覺得我脾氣超不好),巫婆忍不住問老師:「我的解釋很複雜嗎?很難懂嗎?沒抓到重點嗎?」老師很『中肯』的下結論:「他想跟你們聊天!?」

最好是啦!我工作很多的耶哪有時間陪歐吉桑「聊天」不過現實生活裡很討厭歐吉桑的巫婆,閱讀的喜好卻是很極端的歐吉桑作家迷,書架上的書隨便找都是:村上春樹、賈西亞馬奎斯、米蘭昆德拉、妹尾河童、中村好文…,連最喜歡的導演都是歐吉桑級的宮崎駿。也不是沒試過看女作家的書,像哈利波特巫婆第二集看英文版就被羅琳囉里囉嗦的敘述打敗,從此與哈利先生絕緣。

最近開始看另一位重量級歐吉桑的書-鈞特.葛拉斯的第一本非小說《給不讀詩的人》。葛拉斯是1999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的「但澤三部曲」是經典,不過巫婆看不下去,倒是這一本新書極得巫婆眼緣。以前看《啟蒙的冒險》時就知道葛拉斯也會畫畫與雕塑,但是因為國內沒有相關的出版品,所以一直以為那只是他的嗜好,這回看了《給不讀詩的人》才知道葛拉斯是藝術學院畢業的,巫婆最崇拜會畫畫又會寫作的人了。

葛拉斯在《愉快的早晨》裡寫著:「在我從杯子/拿出下面一排/和上面一排牙齒/裝進嘴裡/將它們咬合之後/我對著鏡子微笑/一天就開始了」如此寫實的場面不禁叫巫婆會心一笑;在《書之秋》裡寫著:「一葉接著一葉/堅果掉落,空殼的也是。/年復一年我們堅守到最後/被贈以厚禮,實則空無所以有」把所有買書只為附庸風雅的傢伙都給狠狠的消遣了一頓。

豁達、充滿好奇心與玩心、罵人不帶髒字一樣痛快,都是歐吉桑作家讓人著迷之處。真高興藉由書本的世界可以讓巫婆了解到:這世上還是有可愛又有趣的歐吉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