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覺得「閱讀」是有生命的。

去年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其實是碰到很多不能說的挫折),看了《1Q84》的第一章後決定要回頭把村上的書重看一次。說重讀其實有些誇張,說過不算是村上的書迷(明明家裡很多他的書),以前村上的書多半是看了一半就放棄的,或是看了卻毫無印象,真的能列入我的十大只有《地下鐵事件》、《約束的場所》和《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要把村上春樹的書全部看完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有什麼意義?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因為起了這個念頭,所以就開始做了。能不能完成?會不會半途而廢?這都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對於閱讀我向來是很任性的。

從《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開始,一年裡默默的啃完《尋羊冒險記》、《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刺鳥人篇》與《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老實說,這樣持續的閱讀著村上春樹是件痛苦的事,我不知道為什麼那麼悲傷的故事可以吸引這麼多人閱讀,也不知道為什麼即使感到如此悲傷,我還是一點一點默默的讀著村上春樹。

村上的書讀多了腦子裡一團漿糊,連主角有沒有名字都記不得,所有的情節也都像解不開的毛線球一樣纏在一起,可是還是會悲傷、還是會痛苦,因為常常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迎面而來的文字就像把自己心理無法癒合的傷口挖開似的,鮮血淋漓卻沒有辦法醫治。

在《尋羊冒險記》裡的這一大段文字讓我停了幾個禮拜不敢再讀。「所謂軟弱是身體裡面逐漸腐敗的東西。簡直就像爛瘡一樣。我總是很焦躁。自己體內確實有什麼在腐敗中,……我想你不會了解吧。因為你沒有這一面。所謂真正的軟弱是和真正的堅強一樣稀有的東西,一種對於不斷被黑暗拉進去的軟弱你是不會了解的。而且那種東西實際就存在於這個世界。」曾經我以為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軟弱』,但是我錯了,那種東西的確存在於這個世界,我沒有這一面,但我得眼睜睜看著身邊的人逐漸腐敗卻無能為力,就像《尋羊冒險記》的主角只能跟老鼠的靈說話,卻救不了他一樣。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主角說:「我現在知道了,有的時候某個人的存在就是一種傷害。」也讓我心驚,我知道誰傷害了我,可是我卻不知道自己曾經傷害了誰,也許對某些人來說,即使什麼都不做也會傷害我,就如同我也會傷害別人一般。只是那傷是看不見的,只有在閱讀村上春樹的時候才會慢慢浮現出來。

這麼痛苦為什麼還要堅持呢?我想了想也許《舞.舞.舞》裡的這段描述可以解釋。

「只要音樂還響著的時候,總之就繼續跳舞啊。我說的話你懂嗎?跳舞啊。繼續跳舞啊。不可以想為什麼要跳什麼舞。不可以去想什麼意義。什麼意義是本來就沒有的。一開始去想這種事情時腳步就會停下來。一旦腳步停下來之後,我就什麼都幫不上忙了。你的連繫會消失掉。永遠消失掉噢。那麼你就不得不在這邊的世界生活了。會漸漸被拉進這邊的世界來喲。所以腳不能停。不管你覺得多愚蠢,都不能在意。好好地踏著步子繼續跳舞。這樣子讓那已經僵化的東西逐漸一點一點地放鬆下來。應該還有一些東西還不太遲。能用的東西要全部用上噢。要全力以赴噢。沒有什麼可怕的事。你確實是累了。疲倦、害怕。任何人都會有這樣的時候。覺得一切的一切好像都錯了似的。所以停下腳步。」

「不過只能夠跳舞。」羊男繼續說。「而且要跳得格外好。好得讓人家佩服。這樣的話或許我就可以幫助你也不一定。所以跳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響著。」

跳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響著。

這就是人生不是嗎?以前不懂的現在都懂了,雖然我從來都不想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