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特別煩躁的時候我會開始看很難懂的書,或者文字很冷的書(可是同時間音樂就要聽特搖滾的),我書架這類的書特多,現在看的是大江健三郎的《讀書人:讀書講義》和村上春樹的《1Q84》,原本進行中的《龍紋身的女孩》已經放棄了,我是很佩服女主角對那個惹人厭的變態律師採取的終極手段,但是那只會讓我更煩躁無法對哪個我討厭的傢伙如法炮製!

 




.巫婆好想買這隻熊貓喔

 

大江健三郎的《讀書人》是本讀書講義,幾年前淳久堂的池袋總店開辦了一個「大江健三郎的書房」的活動。他們在書店大廳裡實際把大江健三郎挑選出來的書全上了架,這間書房開辦半年,大江健三郎則在此演講,談的就是他看過的書、他的讀書方法他的人生經歷……每到這種時候我就特別佩服日本人,也羨慕在這樣書店上班的員工……嗯,感覺我又要開始煩躁了!

 

撇開工作上的不爽快,我很喜歡日本人關於閱讀的一些「設施」,比方說這回東北旅行裡的一處景點:新潮社文學館。新潮社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一家大型出版社,創立於1896年,旗下大牌作家超多,我們很熟悉的三島由紀夫賞、山本周五郎賞就是新潮社辦的,再加上小林秀雄賞新ドキュメント賞,則通稱「新潮四賞」。

這間有著悠久歷史的出版社在角館有文學館當然令人好奇,很多人介紹角館時偶爾也會提到這裡,不過都是介紹文學館外的櫻花。對於身為書店人的巫婆和櫻花珍而言,館內的東西才是重點。我們在角館亂轉時巫婆早已忘記新潮社,只是老天有眼沒讓我錯過它,當我們從西宮家繞出來時,冷不防文學館就出現在毫無防備的巫婆眼前!

新潮社文學館之所以坐落於角館是因為新潮社的第一代創辦人佐藤義亮就是角館出身。文學館一如很多東北的公共建築一般是純白色的外觀,牆面上有一本翻開的書,書上的句子是:「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夜の底が白くなった。信号所に汽車が止まった。」就是川端康成的《雪國》的第一句。在這裡看到這段很有感覺,雖然我不是在冬天來,而且川端康成的雪國也不是東北,但四處可見的大型白色建築(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青森縣立美術館)都讓我很期待能在雪季來到這裡。

 

. 瞧見沒,熊貓吃的是書喔

走進文學館,有位和藹的中年先生招呼我們,好玩的是這裡好像也有編輯部,因為有辦公室,感覺蠻多人在此工作,賣票似乎只是順便!這位先生發現我們不是日本人後,突然有些手忙腳亂起來,買完票我看到新潮社的吉祥物熊貓便厚臉皮的請那位先生拿給我拍照。一家出版社的標誌是熊貓?難道是希望所有人都熬夜看書變成熊貓眼嗎

文學館內的展示會場還蠻大的,有角館出身的作家介紹、新潮社吉祥物熊貓的專區,還蠻像台灣文學館。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當然是「作家手稿」。新潮社旗下的大牌作家真得很多,手稿自然不容小覷。有川端康成、芥川龍之介、村上春樹等,還有一區是介紹新潮社的100冊選書,看了書單發現很多都看過,蠻好玩的。網址如下:http://100satsu.com/viewer/

 

.我老了以後大概就是以這幅模樣看書  

看完展覽和櫻花珍兩人正打算離開時,辦公室內的小姐叫住了我們,跟我們說可以到圖書館去看看,就在旁邊。我跟她說我們不是日本人應該看不懂,她嚇了一跳,跟我說:「是嗎?可是看不出來啊!」但還是熱情邀請我們去參觀圖書館,所以我就跟她說我們在台灣的工作是書店店員,所以才會想來這裡參觀喔,她很高興的說:「那請務必看看我們的圖書館!」

盛情難卻,我們還是去了圖書館。這裡的圖書館很棒,是角館町的圖書館。空間明亮舒適、書籍又新又乾淨、根本就是一間小型書店,真羨慕住在這裡的人啊!

 

 

 

新潮社網址http://www.shinchosha.co.jp/index.html

新潮社文學館網址http://www.city.semboku.akita.jp/sightseeing/bungakukan/kak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