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日出日落、花開花謝一樣,有出生就有死亡,這是大自然的規則。只是當人類文明進展到我們自己也開始無法掌握的時候,我們就像當初建造巴別塔的人類一般,以為自己可以超越自然的規律,不再需要思考死亡、衰老、毀滅,直到大自然開始反撲。

 

二○一○年的災難以一月二十日發生於海地太子港的地震揭開序幕,死亡人數達22萬人,接著有智利的8.8級大地震,美國與歐洲遭受世紀大風雪,中國西南百年大乾旱,冰島火山大爆發……,時間最近的則有巴基斯坦的大洪水災民估計竟高達六百萬人,俄羅斯的黑森林大火,中國甘肅的土石流死亡人數破千人,更別提不斷變形的H1N1,或是最近在南亞發現的超級細菌,似乎都在向地球人宣告:「地球末日即將到來!」

如果世界末日真的來臨,我們該怎麼辦?或者說:我們能怎麼辦?東野圭吾在《異變13秒: Paradox 13》裡給了我們很實用的知識、很現實的場景、很實際的理論,還有最最實在的關於人性的試煉!

 

這個故事其實很簡單:在三月十三日十三點十三分十三秒到二十六秒這命運的13秒之間,即將出現無法想像的殘酷世界……那是一個瀕臨毀壞的城市-東京。在這個滿目瘡痍、杳無人煙的超大型廢墟裡,一對警察兄弟檔、一對老夫婦、一對母女、還有建設公司經理和他的司機,以及護士、流氓等共十三人在驚恐惶惑之間,慢慢找到彼此,形成一個小團體互相支援。但在暴雨不斷、地震頻仍,物資不斷減少的情勢之下,衝突、裂痕和絕望也開始擴大!為什麼這個世界只剩下他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們不但必須找出活下去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找出活下去的理由!

東野圭吾真的是大師,一個說故事的高手。本來我以為末日之類的戲碼會很灑狗血,但是並沒有,反而讓我覺得很真實!比方說避難場所的選擇、尋找食物的方式、還有東京這座現代巴別塔慢慢毀壞的描寫,在真實正確不過的場景更讓人真切的思考起我們人類乃至於生命存在的真實意義為何!

面臨絕望的時候,我們人性能有多高尚、善良或者會有多邪惡、冷血?面臨絕境的時刻,我們該犧牲自己拯救他人或者遵循自然法則汰弱留強?面對如神明一般的強悍大自然,我們該俯首認罪放棄一切或者堅持到底頑強抵抗?面對一個善惡已無界線的新世界,如果我們是那倒楣的十三人之一,你會怎麼做?

闔上書的當下,我的心中沒有任何答案。我想人性是幽微陰暗、深不可測的,只能說謝謝東野圭吾給了我一個這麼好的故事。楊照說好的故事帶領我們離開世俗,找回素樸的童心,喚起共同的感受。重拾對故事的好奇心,就是重新認識自己,與世界對話。也許小說和故事不同,但對我來說每部精采的小說就是一面鏡子,照出自己、照出他人、照出世界,也讓我找出自己與世界的相對位置,發現自己與這個世界通聯的道路,這就是我不斷成長的養分,至於世界末日嗎?那就交給かみさま去決定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