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書看多了應該不會對法蘭克.洛伊.萊特的名號陌生,而我覺得自已跟這位建築師還蠻有緣的,怎麼說呢?記得第一次出國就是去紐約待了十天,行程全是美術館,當然不會錯過大都會博物館,在大都會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林布蘭和萊特的作品,雖然那時候並不知道萊特是何方人物,但看到的美術館裡展出的房間卻十分驚訝,因為我怎麼也感覺不出所謂「美式」風格(當然後來啃了一大堆書之後就有點知道建築式樣也是有分年代與主義的,不是美國人蓋的房子都是美式的),多年之後第二次日本自助行,迷迷糊糊去了明治村,看到了赫赫有名的帝國飯店,當時還不知道任何關於帝國飯店的歷史與傳說,不過卻很喜歡那樣的建築質地與風格。

 


 

而這棟位在蘆屋市的迎賓館是早就知道了,只是每次旅行來回奔波中總是錯過,這次終於達陣,其實還蠻高興的。在蘆屋川站下車後,依照站長先生指示的方向走,越過一條河(應該就是蘆屋川吧?)順著暱稱萊特坂的坡道緩緩往上走,不多久就看到了在濃密綠蔭裡的迎賓館。

 


 

.窗外一片楓紅讓我想起足立美術館的生畫軸

萊特迎賓館原是一間鋼鐵公司的員工宿舍,1924年完工,已列入為文化保護財產,神戶大地震後有重新整理才再度開放。我們一走近屋子立刻在門上發現萊特特有的MYAY風格的裝飾鐵片,而屋子整潔簡潔的線條則散發出一種說不出的低調高雅的豪宅感受,總覺得這房子沒有古老到近百年的歷史。

 

八角桌椅意外的和式 就像萊特的風格意外的十分「日式」

 

屋內的空間設計與細部裝飾真的很萊特,交誼廳八角型的桌椅很特別,聽說是萊特的設計。我很喜歡房子整體充滿光線與風景的設計,在沙發上坐下窗邊就是綠葉楓紅,真讓人感覺幸福到有種奢侈的FU耶!

 

我在大都會看到的房間與這裡十分相似 果然是萊特

 

那天很冷,天氣其實不是很好,但在陽台上還是可以看見遠方的海,想起村上春樹說過他很喜歡海,喜歡海的樣子,喜歡海的味道,喜歡在海裡游泳,在這樣的地方成長很難不被那遠方閃閃發亮的海吸引吧?

 



這裡看來有點安藤忠雄 好像我喜歡建築師都有點類似

 

我很喜歡萊特的迎賓館,如果有機會到東京,一定要去參觀自由學園明日館,不過東京實在很難吸引我,也許就是因為它不像蘆屋或尾道這樣的小城市,可以輕易的就看到遠方閃閃發亮寶石般海洋,雖然我不會游泳,不過我也跟村上春樹一樣喜歡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