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討厭被需要的感覺。很羨慕《挪威的森林》的綠可以任性卻率真的說出:「偶爾我也希望有人抱著我,說我很可愛。」可是我已不再是綠的20歲。在村上春樹的書裡從來無法感覺時間的流逝,可是故事外的我,忽然像虎克船長一樣,清晰的聽到了那大鱷魚肚子裡『滴答!滴答!』真實無比的時間的消失。」

過年前心情不是太好的巫婆逃了英文課後不負責任的傳了以上的簡訊給我的英 文 老師,算是請假單(如果用英文他可能會更高興,可惜我資質駑鈍,連用英文跟他頂嘴都是mission impossible了的說)。

自己向來是任性自私的孤僻鬼,不管什麼事情一旦覺得是責任便自然而然討厭起來,即使是像現在即將邁入歐巴桑的年紀也依然無法改變,一點勉強不來。

曾經在已經不年輕的年紀裡因為討厭主管對我太好所以離職,這種事我就是任性的做得出來,理由是:我討厭因為主管對我好所以我就得「報答」-這樣的制約與束縛。我會努力工作那是因為我認為那是應該的,所以不感覺責任,但一旦被要求用「負責」的態度做事,我會反彈到八百萬個不行。

 

也許因為總是展現如此自我的性格,常有人以為我是獨生女-自私又自我。只是我運氣還蠻好的,身邊總有人可以幫我(或者該說忍耐我),所以我的英 文 老師總以為我是「組長」,殊不知我的運氣好到可以像組長一樣指揮人卻不用背負責任-因為有人了解我的反骨,早早化解自願背下黑鍋。自己一直覺得這就是「天助自助者」的最好寫照。把自己不喜歡的事明白說出來,自然而然有人會幫你解決。

 

 

 

 

只是最近碰到一些煩心的事,讓巫婆懷疑起我這一向堅定的信念是否出了差錯。我總認為自己的人生就該自己負責,沒有任何理由與原因可以把自己人生推給別人,可是突然我察覺其實大家都在這麼做啊。生活上遇到了瓶頸就四處求援,如果沒有幫助就搞得彷彿大家都有責任,然後所有人就全不明所以的掉到洞裡、流沙裡,只能在那漩渦裡跟著打轉卻不知道為了什麼。

所以我說我討厭被需要,我很努力的不把自己的問題變成別人的問題,卻讓所有人以為我真是個無憂無慮的孤僻鬼,巴不得把我也拖下井裡,只因為大家都以為我沒有掉下去。其實我已經在井底了,而且是在誰也沒有來過的最深最黑的地方。為什麼安靜不求救?我不知道,也許自己認為這就是我的人生,也許已經習慣這樣又深又黑的地方。

也許是從去年開始又村上春樹的關係吧,很多原本模糊不清楚的東西,漸漸在心裡有了明確的位置,所以在「1Q84》之後~特集:村上春樹Long Interview 長訪談」這本書中,這一段敘述才如此觸動我。村上春樹說到:「在寫小說的過程裡,我把自己放進他人的故事裡,從故事的洞裡不斷的挖掘,越挖越深,檢驗自己的程度也就越深。所以終究故事是從自己的根部拉出的東西,有時不想看的東西也不得不看、有些情況對我自己也是非常難過的…。」我常跟朋友說:「請誠實面對自己。」但我發現很多人做不到。因為不想面對自己的缺點、自己的黑暗面。村上春樹的這段話提醒了我,有時候做不到的原因也可能是那樣的人不夠強壯,並不是不誠實而是不夠強韌,沒有辦法面對要自我負責的人生。

村上春樹很強壯,他在挖洞的過程裡鍛鍊了自我的力量,所以他可以繼續挖洞。有些人挖洞只是為了將自己埋起來,所以他不會從中獲得任何力量,只能越來越看不見自己。我挖了洞進到井裡就在這裡呆了下來,我不知道自己想不想出去,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力氣被需要。但我知道如果我想要我會有力量走出井底,因為我知道界線在哪裡,因為我始終有村上春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