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內播放的30分鐘短片十分有趣,不僅介紹生剝祭的由來,還有一些古老的記錄片,紀錄片裡被生剝鬼嚇得號啕大哭、十足恐懼的小孩看來十分可憐(櫻花珍一直很好奇不知道館內的工作人員有沒被嚇過,跟我們一起看影片的婆婆想來應該也很好奇,所以問了館內比較年輕的一位先生,他的回答是:「YES」我真的很同情他)。不過我覺得以人類進化的角度來看,這可能也是必要的吧?一般來說在生活較為艱難的地方對於「活下去」這件事是很重視的。留下能力好的、生命力強的、適應能力高的人是必要的,所以會有很多祭典是殘酷的,因為生命就是殘酷的,這是我的感想。

   

這位先生實際在館內雕刻著面具,巫婆也買了一把「菜刀」

 

除了影片播放,還有男鹿地區不同村落生剝鬼的展示。我記得 宗像 教授系列有個故事是敘述面具是有怨力的,普通的人戴上了就會殺人,以此發展出一個十分悲傷而殘酷的故事。在看面具時,我驚訝於設計人的天馬行空的想像,櫻花珍大約是想起了那個故事所以覺得恐怖。誰知道呢?那些面具有些真的是十分悠久的,也許真的有什麼東西棲息其中也說不定啊!

 


巫婆印象最深刻的面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