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剝祭是秋田縣男鹿半島這裡獨有的奇特傳統民俗祭典,起源於真山神社(「男鹿真山傳承館」就在神社的下方,只是往神社的道路真的很陰森,所以我和櫻花珍放棄一探究竟),是當地一項冬季例行祭典。通常在祭典期間會由數名年輕人頭上戴著恐怖的鬼面具,身上穿著蓑衣(用稻秸作的防雨雪的雨具),到各家各戶的房前屋後巡遊,以此祈求消除災難。

 


 

「生剝NAMAHAGE」據說源自namomi(皮膚因接觸火而變紅)和hagu(剝)這兩個字,意思指剝去那些長時間懶散坐在火爐邊烤火,而使得皮膚變紅的懶人的皮膚。傳說,這些青面獠牙的生剝鬼,是漢武帝騎著白鹿帶來的五隻蝙蝠化身成的鬼,其中有一對是夫妻,另外三個是兄弟,他們每天辛勤工作,只有在每年115可下山,生剝鬼一下山便在村子裡搗蛋掠奪,氣急敗壞的村民於是和生剝鬼打賭,要求天亮前鋪好一千級石階,每年就準備充足食物孝敬他們。但村民在做弊,在生剝鬼鋪到999級時模仿雞啼,生剝鬼以為天亮了,憤怒的發出雷鳴般的吼聲,從此不曾再出現(好像我在西班牙聽過的惡魔橋的故事)。但至此之後村人深怕欺騙的行為引來生剝鬼的來報復,於是每逢115讓村裡的未婚年輕男子扮成生剝鬼,到家家戶戶去接受款待。
 

 

這個奇特的習俗究竟始於何時已無從考究,又為何會跟漢武帝扯上關係,更是誰也說不上來,原本搗蛋鬧事的生剝鬼,也不知從何時起變成祈求五穀豐登、家庭圓滿、除厄的神明,為家家戶戶討來吉利,總之這個奇特的除歲儀式,盛行於整個男鹿半島,每個地區的生剝各有不同造型,但大多是戴著面具、手持菜刀、水桶,一路大吼大叫前去拜訪一家又一家,不過家有喪事或產婦,生剝鬼是不會進其家門的。
 

 

男鹿真山傳承館的館內就有完整關於生剝的介紹,很有趣喔!當我努力拍著各式造型的生剝時,櫻花珍一直說很可怕,館裡的阿輩則是興味盎然的看著我問道:「喜歡嗎?」當我大聲說:「喜歡!」的時候,阿輩很高興大笑,櫻花珍則是一臉要昏倒的樣子,


 

惡魔之橋---賽哥維亞的羅馬水道橋

http://tw.myblog.yahoo.com/cat410mimi/article?mid=7378&prev=9988&next=6644&l=f&fid=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