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桃妹聽到巫婆的敘述忍不住說:「維尼君真是太不了解巫婆姊姊了!」也許吧…對巫婆來說「看書」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用或沒有用的定義其實是很模糊的。

村上龍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一個作家,從「寂寞國的殺人」到「共生蟲」再到「希望之國」,他持續關心的是「教育問題」,除了用寫小說的方式來發揮他的影響力外,他還積極的企劃出這一本書,就如同劉黎兒小姐在為此書所寫的推薦裡提到,這本書是村上龍為通往「希望之國」所提出的處方簽。但對巫婆來說卻不只於此,我覺得這本書的出現也能讓大家知道,「書本」可以有不同的觀看方式,就如同看問題的角度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就不會一樣。而這正是村上龍一直想推廣的觀念,別讓僵化的教育抹殺了日本的新生代。

日本的教育方式與台灣比較相似,大人們總是期待小孩進一流的大學讀書,進一流的公司工作,認為這樣就萬無一失,一輩子如果沒有飛黃騰達,也總衣食無缺。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是不需要想像力的,只要跟大家一樣就好了。但是現在的世界是瞬息萬變的,同樣的教育方式已經不能應付層出不窮的問題,例如繭居族及尼特族的出現,我很佩服村上龍的一點是:他不放棄用有趣、吸引人的方式去實現他想做的事情。在「工作大未來」的前言裡,村上龍提出幾個看法,一個是「認為工作很辛苦是錯誤的想法!」,另一個是「失去好奇心,等於失去探索世界的能量」。我覺得這兩個信念正是「工作大未來」想呈現給大家的,也是村上龍對於自我實現最完美的演出。

這本書是時報今年的重點書,我覺得它的確非常值得推薦,尤其在今天「教育」在台灣一直是個「問題」的年代。但很糟糕的是,我們洞窟裡有能力決策書展的人卻否決了這本書,沒有參加書展。其實巫婆沒資格評斷這個決策是否錯誤(因為我只是個不足微道的門市人員),但從這件事情的發生到後來其他通路大賣這樣的結果來看,對自己的工作是否有「好奇心」,我覺得真的是個決定成敗的關鍵。

因為做決策的人如果真的喜歡他的工作,他應該可以判斷出這是本可以推的書。為什麼?一、這是大的出版社出版的重點書,品質有保障。二、這是本可以和教育扯上關係的書,而這個議題在目前的書市裡是有市場的。三、此書是村上龍的企劃作品(這本書村上龍帶一個工作團隊完成的),在日本熱賣。四、各大通路都有參加書展。如果對自己工作只有普通好奇程度的人,在以上幾個條件的「引誘」下,應該也會做出「搭順風車」的決定參加書展吧?如果對自己的工作是有高度興趣兼有高度好奇心的人,除了此書外,應該可以多加思考籌畫相關書展,例如村上龍的書展或職場生涯規劃的書展…。但是對我們公司來說是:「沒有!什麼都沒有!」也許他的考量與巫婆不同,比方說此書價格頗高(定價960元),但是我不知道他對自己所做的工作有沒有「熱情」?要知道即使再冷門的書都有可能成為暢銷書,在書店風雲錄裡作者就多次提到許多暢銷書都是因為某家書店老闆喜愛後強力推銷,持之以恆最後竟成常銷書或暢銷書。

如果只憑出版社片面的資訊當然不足以判斷,但如果從事的是自己喜愛的工作應該會自然而然的去吸收相關的資訊,培養出自己的市場敏銳度吧?

唉!因為在此一事件過後又發生公司曾經考慮不參加Dan Brown的新書「大騙局」的書展事件。巫婆只能說:「好想送那個人一本工作大未來,讓他好好體檢自己的工作心態。」要知道「上班」不等於「工作」,如果每天都是用「上班」的心情「工作」,那真的該看看「工作大未來」了-不管你幾歲喔!

工作大未來的官網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Hellowork/index.html

http://www.13hw.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