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日本AMAZON書店

 

星期六上半天班,下了班依然毫無新意的連逛兩間誠品,這回沒買書,因為已經保留了楊照的《理性的人》與費雪的《閱讀的歷史》、《語言的歷史》要下個月結帳,還沒到月初呢,不能不克制一點。

不過到長榮路的誠品發現他們有櫃新的漫畫書展區,我對漫畫其實沒有很大興趣,多半是靠櫻花珍的餵養,像是《百鬼夜行抄》、《宗像教授》、《雨柳堂夢語》…總是櫻花珍不辭辛勞一集一集的拿來給我們看,看歸看我從沒想過要寫個讀後感之類的(雖然宗像教授某些故事的確觸動了我),不過當我看到誠品的漫畫櫃上並排擺著《暴坊書店小姐》與《書香森林》時,忽然覺得不好好介紹這兩部漫畫實在有點對不起自己身為書店人的身分-因為誠品的陳列法應該與一般漫畫書店的陳列法是不同的。

一開始我其實還蠻排斥《暴坊書店小姐》的,因為她的圖實在太醜啦!但沒想到看過的同事竟都爆笑不止(吃飯的時候如果看到有人噴飯那就是在看這部漫畫啦),所以我想那就看看吧,看著看著竟也可以忍受醜到不成人形的番子貫穿整場,實在是因為這部漫畫太好笑了,而且對於我們這些書店女工們可能還是笑中帶淚吧!

 

 

 

這部漫畫最精采的地方是「寫實」,把所有在書店會發生的事都實實在在的畫了出來,因此每次碰到那種跟我說:「在這裡工作很好喔!又可以看書又安靜。」我就想把《暴坊書店小姐》扔到他臉上!因為--老闆會花錢只是請我來看書嗎?更何況最近跟我說這句話的客人,可是要我一本一本把他要買的書拿到一樓櫃檯等他結帳喔(我的樓層在四樓,而且當時只有我一人,但客人非常多,所以我得立刻衝回來,以免其他客人要問書或是有電話要接),我很想跟他說:「少一點你這種客人的話,這裡是還算安靜沒錯!」

相較於我對《暴坊書店小姐》的高接受度,《書香森林》就很沒我的FU,原因在於主角太笨,而且把在書店的工作某部分給美化了,例如他們書店裡有兩位帥哥,我只能說在現實的世界裡那是不可能的,至少在我眼裡我們公司的男人全陣亡了(簡單一句話就是沒用,只是來亂的而已)。從以前的出版社到現在的書店,男人全可以位居高位,但老是做一些要我們基層女職員收拾善後的決定,這種事見多了的我,難怪嫁不出去!再來則是女主角的工作能力太差,卻老是安排一些因為她的「天真」而被感動的橋段實在太假,現實生活裡有這麼好擺平,我們公司就不會三不五時來個大裁員啦!

 

 

 

 

 

但是《書香森林》第三集裡提到工讀生的部分倒讓我有些感觸。我們公司一直想朝向將店員全面工讀生化的目標前進,不知道是不是高層常去家樂福的關係。書店和量販店雖然可能都可以當作零售業來看待,但在本質上我認為是絕對不同的。我想大多數的人一旦沒了五月花衛生紙可用,改用純潔應該也可以接受,不會因此不再買衛生紙,但是閱讀的習慣是很個人的,喜歡看書的人不會因為沒了乙一就改K村上春樹,所以書店裡基本上不太可能只像量販店裡的鮮乳只擺保存期限裡的,而是要多、廣、深,畢竟閱讀的確是有嚐鮮期,但每個人的賞味期間不同,而每本書的保存期限不同,怎麼可能像食物一樣規定時間到就下架?.

 

 

 

如果書店像量販店一樣經營,那麼的確是只需要工讀生當主力,如果書的採購可以用「量」來取代「質」,那麼的確不需要出版社業務的服務,但是書基本上是無法取代的,不是嗎?雖然這麼寫好像有歧視工讀生的意思,但那可不是我的本意,因為現實世界裡,工讀生的替代性與流動性本來就很大,而書店的工作真的在某方面來說是需要經驗的。

因此每當我碰到熟識的客人對著我說:「我還會來買書是因為你們的服務(我們比較了解負責的書籍,也會大致記得客人用書的習慣),如果哪天真的全是工讀生,一問三不知,那我就不會再來了!」或是某家出版社的業務抱怨頻換新人的分店進書一團亂時(也是一問三不知,不知道什麼是新書、什麼是暢銷書、不知道怎麼擺書展),我總忍不住想:「不知道我還能在這裡待多久?」

 

 

 

 

  老實說這個櫃檯跟我們的櫃檯相似度有百分之九十耶!最大的不同點是我們沒有書條盒,倒是有很多筆,因為巫婆愛買筆,所以公司裡有五個筆筒,每個都是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