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厄運》之後我最愛的吉本芭娜娜的作品是《王國vol.1 仙女座高台》,也許是那時候家裡發生了大事,心裡總是不平靜,那樣子安靜的故事特別吸引我,第一次深深體會到吉本芭娜娜的「療傷作用」,只是之後的《阿根廷婆婆》、《王國vol.2》帶給我的體會與感動不再像《王國vol.1 仙女座高台》一般深刻,一直在想是怎麼回事?直到這些日子看了《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後有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看了紀錄片裡奈良美智的作畫情況,只能說真神奇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是紀錄2005年到2006年之間奈良美智到世界各地作展覽的紀錄片,片子的前半段奈良美智說過:「畫畫總是一個人。」片子的半段則是他和他的team在世界各地蓋小房子。片尾奈良美智說:「現在和以前不同,我不再畫憤世嫉俗的小孩,這是因為我學到與人互動,現在我可以畫出和以前不一樣的東西,也可以肯定的是我畫不出和以前一樣的東西,我不知道這對我的作品是好是壞,但是轉變總比一成不變好。」

我想把滿身的刺張牙舞爪的顯現出來是強悍,把刺收起來藏在心裡則是堅強與包容。也許我已經從吉本芭娜娜的書裡體會到怎麼與心裡的傷口和平共處就是最大的收穫,從奈良美智的圖畫裡了解到轉變是一點一滴慢慢出現的,即使不知道是好是壞,跟著自己的心走總不會錯的。

然後就在今年「吉本芭娜娜 × 奈良美智」系列的第三本《雛菊的人生》終於出版了(其實是他們合作的第二本),很認真的看完,認真的跟吉本芭娜娜說再見,然後再繼續出發尋找有美麗相遇的有緣書。

 

 

 

記:「吉本芭娜娜 × 奈良美智」系列有三本-《無情/厄運》、《阿根廷婆婆》與《雛菊的人生》-以上是台灣出版的順序,日本出版的順序是《無情/厄運》、《雛菊的人生》、《阿根廷婆婆》。雖然故事沒有關聯性,不過可以看出作者的寫作歷程,吉本芭娜娜也在不斷的轉變中,只是也許我的頻道已經遠離她了,所以感動度降低,現在想看的書是奈良美智的《小星星通信》、《奈良美智展覽作品集:A to Z》和安藤忠雄的《在建築中發現夢想:安藤忠雄談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