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乙真人說哪吒要被他愛的人傷害,愛他的人救贖,他才能成長。但現實裡我們總不斷與所愛的人彼此傷害,然後和好,再傷害,再和好,也許在這過程裡我們的確成長了,但進度緩慢的叫人抓狂,甚至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因為愛所以在乎,因為在乎所以期待,小時候我總生氣無法接受大人以「我愛你」、「這是為你好」作為不願意傾聽與了解我的理由,也許在那個年紀就看了哪吒的話,真會崇拜起他有屠殺自己的能力,但現在早已理解父母也會偏心、也有盲點,也知道自己無法割捨離棄父母,所以只能羨慕與心痛哪吒-因為恨有多深愛就有多深啊。

 

 

 



即使到了現在,家庭的約束力依然強勢,例如電視劇的名稱還是大辣辣的「天下父母心」,也因此韓劇可以勢如破竹的進攻台灣(每一齣都是父母如何干預兒女婚事,婆婆如何虐待媳婦,妻子與丈夫互相復仇…),相較之下日劇就比較少這類劇碼,療傷系作品的走向也不同,從《家日和》這本書裡也許能略窺一二。

「日和」是好天氣的意思,一個家庭裡可以天天都是好天氣嗎?不知道,我想需要的是更多寬容、忍耐和…愛。《家日和》裡有六個風貌不同的家庭,其實我很羨慕這樣的家庭風景。

上班族湯村有天遲到,進了公司卻只聽到老闆開會的最後一句話:「我們公司破產了,現在你們就可以回家了!」多麼晴天霹靂的一句話!他打電話回家跟老婆報告,老婆只是說:「喔!真的嗎?」而當他和同事去吃完離別宴回家時,看到的是在做瑜珈的老婆,還有附帶的:「老公,我明天去上班,我以前公司的老闆說我可以再回去工作。」接著湯村就成了家庭主「夫」,每天想著不同的料理,希望可以讓他的兒子吃下青椒。他喜歡這樣的生活,妻子也喜歡上班,所以一切就這麼自然而然的形成生活默契-多麼令人羨慕,如果巫婆家碰到問題都可以如此「和平」解決,那絕對比中威力彩還叫我瘋狂!

這書裡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個關於分居夫妻的故事。有天男主角回家發現妻子搬走了,兩個人住的公寓頓時空盪盪-因為妻子把她買的家具都搬走了。妻子是個出身富裕人家的千金,買的東西都要求所謂的品味,也因此他的東西就在妻子的要求下一樣一樣收了起來,而在妻子離開的現在,他才發現房子空的可怕。

因為不想沒地方吃飯所以他打算至少買張餐桌,這是故事的開始,從買家具開始男主角逐漸建構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可以聽他收集的老唱片-因為他買了高級的家庭劇院組;有舒服的角落看自己喜歡的小說-因為他的妻子曾經嫌他小說的書背不符合家裡的裝潢……,男主角在這樣的過程裡慢慢找回「消失」的自己。故事結束在已分居的妻子來電,用落寞的口吻說:「你把家裡重新整理了,看起來很舒服,這比我在家裡發現你有女朋友還讓我沮喪啊,原來你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

我喜歡這個故事是因為我總覺得家人的距離太近了,近的讓人做不了自己,也無法了解自己。很多事情總要隔段距離觀察才能看清楚全貌。愛有時候是種束縛,難以掙脫的束縛,很多時候離的遠一點才能給彼此呼吸的空間,也才能更了解彼此。

 

 

 



 

這是我開始陪讀課後的第一篇「讀書心得」(學生沒寫都是老師在寫),我真的很好奇十歲小女生怎麼看待哪吒的故事,不過要期待她能看完這個故事還不知道是不是奢望呢!我實在不是當老師的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