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主角壹歧正是二戰時期日本大本營的參謀,當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後,他為了貫徹日本天皇御令,前往滿洲處理終戰的相關事宜,卻從此與駐滿洲的七十萬日本軍官遭到蘇聯的拘禁,在嚴寒的西伯利亞經歷了地獄般的十一年生活後,才有幸回到日本。

最近在看村上春樹的《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看完了,第二部進行式。在《發條鳥年代記》村上春樹設計了幾位曾經在門諾罕被俘虜後逃出回到日本度過餘生的老人角色。我好奇的是這場日本始終不願誠實面對的戰爭,在兩個不同世代的作者筆下會有什麼不同差異?

 

結果因為試讀是從第十一章開始,我想了解的部分不在其中,但還是可以從中發現不同世代的不同特質。首先《不毛地帶》其實是1978年的作品,三十多年前的日本處於經濟高度發展時期,Made in Japan正橫行世界,「充滿希望」我想應該是個不會太不相稱的形容詞吧?這與《發條鳥年代記》出版的1994年的社會氛圍大相逕庭,也因此兩位作家關注的部分截然不同,雖然不能比較,但看得出不同世代人們的不同性格。

《不毛地帶》裡的主角們生活得十分刺激,人性的試煉殘酷冷血、政商的攻防詭譎多變、職場的鬥爭激烈掙扎,《發條鳥年代記》裡的主角們只能靜靜的徘徊於人生的迷宮裡,永無止境也無出口。

山崎豐子在日本可是與松本清張、水上勉齊名的作家。她的風格寫實批判卻帶暖意,格局宏大卻貼近現實,故事結構緊密,劇情高潮迭起(難怪超級容易被選來改編成電視劇),連我這樣不太喜歡女作家的讀者都不得不說這位老太太可是超級厲害呢!

對於山崎豐子的書迷來說,故事裡各式各樣的鬥爭攻防應該是迷人之處,我不是很愛這樣的故事,不過看到壹歧正從軍人身分轉進商場,進入一個比作戰更加需要權謀的世界時,我心裡浮現的是:「為了工作,我們是『出賣』或『奉獻』靈魂?」這樣的疑問。

《不毛地帶》的上冊主要繞著「軍機採購」的路線進行,書裡的川又伊左雄是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川又與壹歧正是對照的角色,川又以軍人為職志,即使進了防衛廳也以將自衛隊變承受日本國民支持的自衛隊為目標。他為這份理想工作,奉獻靈魂,但當現實與理想衝突時,「奉獻」或「出賣」的界線卻逐漸模糊了起來。

我覺得川又最後的死亡將他即將沉淪的「出賣」又拉回了「奉獻」的境界。而對我來說,工作是需要「奉獻靈魂」的,因為那不只是生活而是生命的一部份。如果只是單單為了薪水工作,對我來說應該就等同於「出賣靈魂」,看到書裡為了工作出賣靈魂的蘆田與小出的下場,我還是為自己有份能心甘情願「出賣靈魂」的工作而感到滿足-即使這份工作只是微不足道的書店女工。

 

 

主角壱岐正的原型被認為是大本營作戰參謀瀨島龍三http://ja.wikipedia.org/wiki/%E7%80%AC%E5%B3%B6%E9%BE%8D%E4%B8%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