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討厭有著車禍意外的故事。也許是因為父親死於交通意外,加上巫婆自己也是交通意外的受害常客,所以對這兩個字打從心裡感到恐懼。父親的意外讓家裡所有的人承受了極大的痛苦,很多事情從父親車禍那天開始就完全不一樣了,只能說糟到無可挽回。而我自己則出過一次大車禍,雖然有得到所謂的金錢賠償,但我的小腿從腳踝到膝蓋裝了至今未取出的鋼釘,所以不能跪,不能長時間蹲著。車禍前我常常穿著短褲、短裙,現在只穿牛仔褲,因為躺了一個月加上拄了六個月的柺杖,讓我以往人人羨慕的腿除了無法消失的疤痕外,也變了形-這些無形的傷害金錢是無法賠償的。

好不容易第一篇《天使之耳》在我想起不愉快往事的的回憶干擾下讀完,第二篇《分隔島》竟然又是車禍事件!忍不住先跳到東野圭吾的後記一看,忍不住叫出聲來:「搞什麼,全部都是車禍案件喔,這傢伙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不過說是這麼說,巫婆是那種答應了就要做到的呆子(連櫻花珍都這麼說),所以該看完還是要看完,只得靜下心來,安靜地把故事看到最後。

雖然一開始這本書真沒有我的緣,但直到最後一個故事結束時,我還是得承認這本書很好看!東野圭吾以一種平淡的、沒有情緒起伏、客觀的、不灑狗血式的敘述,輕輕鬆鬆的開始一個事件,結束一個事件。但即使筆調如此輕快明朗,所有的故事卻留下一個模糊的、曖昧的結局,留下一個不能輕易從心裡抹去的記憶。

這多麼像真實的世界!車禍最可怕的是那瞬間的失控,彷彿是無可避免的宿命、不可抗拒的命運。所有的車禍大概都沒有所謂「真正的真相」,因為瞬間發生的衝擊常常導致記憶的模糊、甚至消失(關於我自己車禍的記憶從不曾出現在我的資料庫裡),更別提因為要逃過肇事責任所羅織的各種藉口與說辭。

雖然還是討厭本格推理的古怪陷阱,還是討厭讓我想起關於父親或我自己的不愉快回憶,還是不能不佩服東野圭吾。由這六個短短的故事裡,看到的是人生的無助、無奈與無常。闔上最後一頁,心裡想到的是,也許這本書替「世‧事‧無‧常」做了最佳的詮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