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巫婆這個年紀的人來說,不管喜不喜歡三島由紀夫的小說,接不接受他的美學觀、世界觀,或者了不了解他所信仰的軍國主義,都不會不知道《金閣寺》。我對三島由紀夫的小說不感興趣,但十年前第一次的金閣寺一遊還是免不了被那金碧輝煌的舍利殿給震懾住,那舍利殿果真如畫十分美麗卻帶著一絲虛幻,依然記得當年看完照片的同事說過:「這房子真的就像照片裡的樣子嗎?美的就像假的耶!」

 

 

美麗卻虛幻就是我對金閣寺的印象,不過第二次和櫻花珍一同參拜時感受又不一樣了。開始參拜就得買「票」,到目前為止我從沒見過哪一間寺廟或神社的賣票窗口這麼多的,可怕的是每個窗口前還大排長龍(外國人和學生是大宗)!而且我去買票的時候還被櫃檯裡鈔票之多給嚇了一跳!怎麼說呢?給錢的時候可以看見賣票人的旁邊有個四格的木櫃子,大概有16K的書一般高吧,分別放著一萬、五千、二千、一千的紙鈔(把收銀機想成直的大概可以了解),每格的鈔票幾乎都超過一半……誰可以告訴我15公分高的一萬日幣應該是多少錢啊!每天這麼多錢可以收,那座舍利殿要貼一百層金箔也沒問題吧!

 

 

不過撇開「生意很好」這件事,金閣寺的美是無庸置疑。金閣寺的正式名稱是鹿苑禪寺,室町時代的代表建築,也曾經是日本政治的中樞。外牆貼滿金箔的舍利殿有三層,各採不同建築式樣,線條優雅簡潔。第一層是稱為「法水院」的寢殿造樣式、第二層是住宅風格的武家造、第三層是禪宗式樣,稱為「究竟頂」。隔著鏡湖池遠眺,水上水面兩座金光閃閃的金閣寺相互輝映的確美麗。

 

聽說金閣寺的名氣與富士山齊名,我想應該沒錯,因為這裡外國人之多也是一奇,巫婆在拍照時還得等空隙才有機會拍到想要的照片,不過我在金閣寺已經從日本歐吉桑殺手進化到美國爺爺殺手,因為一位跟著旅行團來的爺爺一直極力要幫我和櫻花珍拍合照,害我們只好速速拍完,禮貌的跟爺爺謝謝say goodbey





 

 

第二次重遊印象深刻的是多了時間慢慢逛逛這個已經被指定為國指定特別史跡的池泉迴游式庭園。我對庭園不太感興趣,倒是對於庭園裡的茶室有點好奇,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夕佳亭」是十分著名的數寄屋造茶室,一八九四年重建至今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維護的很好,一點都沒有歲月的痕跡,果然不愧是千年京都啊!

 


 

 

「夕佳亭」是取自「夕」日照金閣為「佳」之意,名字與意境都很美。

 


 

 我的英文名字跟日文的繪馬一樣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