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安野光雅這個畫家是在台北念書的時候。唸書時通常我的假日會被一個叫「聯誼」的東西填滿,原因解釋起來也很複雜,總而言之我是好咖(不是漂亮衝人氣的那種,而是也還可以充充數的那種),所以我格外珍惜不用聯誼的日子。因為隨遇而安型的個性,所以在台北念書時從來沒搞懂怎麼搭公車,因此活動範圍只限走路可抵達的地點。通常假日模式都一樣,出門就先到建國花市晃一晃,接著走到敦南誠品待上一天,然後到溫蒂吃個漢堡回家(或者去歷史博物館看看展覽,在植物園看荷花)。 


在誠品只有敦南店的年代我非常喜歡誠品,因為那時候的誠品什麼書都有,而不是只有暢銷書。童書區更豐富,好多進口的繪本,各式各樣的題材,不同類型的畫家,每次去都讓我感覺有誠品真好,這也是我唯一喜歡台北的理由。

 

就在那個時候我發現了安野光雅的《旅的繪本》。這個系列是無字繪本,寫生實景似的把一個城鎮如實的表現出來。細細的看會覺得很有趣,市集上熱鬧的人群,彷彿有無數個故事在這裡發生。田野裡安靜的天空與牧草似乎又有另外一番風景。歐洲的海也不一樣,丹麥的、英國的、義大利的,不一樣的海與港口,讓我很想也去看看安野光雅到過的地方。

 


 

日本的繪本畫家很多,不過讓我一見鍾情的只有安野光雅和長新太,兩者風格完全不同,唯一相同應該是:兩位畫家都是歐吉桑。長新太的繪本也不一定會在書店看到,所以我去惠文社那一年發現他們有好多長新太的繪本時,可真是驚喜萬分。去年在討論行程時,我不小心看到了津和野有安野光雅的美術館時,也是大驚喜,因此表達出:「我想去這裡!」的超強雷射光束,所以櫻花珍排除萬難終於有了半天的時間可以在津和野稍作停留,讓我能有機會看看安野光雅的作品。

安野光雅美術館就在車站旁,外表看起來不大,但裡面收藏的作品不少。安野光雅是津和野人,這裡風景優美有山陰的小京都之稱。美術館裡除了展示空間與禮品部外,很特別的是有教室,還有圖書室。我在散步地圖裡看到的資料說有星象館,可惜沒找到。

 


 

到了這裡我才知道安野光雅的作品真的非常多(以前知道不少,不過台灣都沒有進口),除了我很喜歡的《旅的繪本》系列外,還有用繪本敎數學或科學的系列。而最近的作品是奈良這個古都的系列(我也喜歡這個系列,安野光雅畫了我非常喜歡的百濟觀音像超棒的)。當我在展覽室裡靜靜看著安野的畫作真跡時,其實是很感動的,不管是畫紙上細細的用水彩筆一筆一筆畫出草地、海浪、樹葉的工筆作品,或是近年水墨風格的作品,都可以從那畫裡看出生命與歲月的痕跡,看完這些畫作讓我更喜歡安野光雅了。

 

 

前陣子的英文課討論到科技為人類帶來什麼樣的生活?我不是極端的科技迷(當然我沒天真的以為人類還可以反璞歸真),相反的我總認為科技為我們帶來的所有有好處都不是真的好處。有了臉書人際關係就會更親密嗎?有了網路我們的社會真的更進步嗎(我就是每天要花半小時養電腦寵物的傢伙)?現在有了超多家的誠品卻比不過當年只有一家所帶給我的收穫。每次討論到這個問題我總會想到小王子裡的一段故事。

有個賣解渴藥丸的商人向小王子推銷他的藥丸:「只要一顆,一個星期都不會想喝什麼。」

「你為什麼要賣那種東西?」小王子問。

「可以節省時間,只要吃了藥丸,每星期可以節省53分鐘。」商人說。

53分鐘可以做什麼?」小王子問。

「你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商人說。

「如果是我」小王子自言自語說:「如果有那53分鐘,我會從從容容走向一口有著清泉的井去。」

 

 

也許現在坐在電腦前搜尋就可以看到上百或上千張安野光雅的畫作,但我覺得那還是比不過看著真實作品的感動,畫紙上水彩渲染過後的美麗紋路是什麼樣的科技都無法呈現的,花了大把銀子去看幾幅畫的事實在很沒有經濟效益,但我還是很高興去了安野光雅的美術館。

 



。津和野其實很小也很鄉下,但在安野光雅的筆下卻寧靜而迷人。

。安野光雅的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