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這本小說沒FU是因為我覺得書裡的每個角色都很樣板,沒有什麼情感的曲折,彷彿每個人都是照著台詞唸劇本,懸絲木偶似的出場。劇情很平淡,老實講我不知道珍‧奧斯汀的魅力在哪,達西先生一開始就看上了伊麗莎白,伊麗莎白如果沒被達西先生吸引才有鬼,談過戀愛的人應該都知道吧?看過八百本正宗羅曼史的人也應該明白吧?所以我不知道囉里囉唆寫了四百頁的重點在哪(英國的女作家都很囉唆)!

櫻花珍說:「珍‧奧斯汀的永恆是因為她創造了這些樣板的角色。」意思是這樣類型的書寫是始自珍‧奧斯汀,她創造出這些樣板角色替她說話,說她想說的故事。因為我一向的閱讀歷程似乎不太適應此類型書寫,所以我無從了解珍‧奧斯汀的永恆價值。

倒是這本書引發了我對於婚姻存在理由的更大疑惑,因為書裡班奈特姊妹是戰技高超的殭屍殺手,但她們還是得努力找老公,關於找老公的原因我百思不得其解。正常版本裡因為女孩子沒嫁人很難生存,這我勉強理解,但是殭屍版裡根本隨時都可能掛掉,如果要找老公也該找個可以一起戰鬥的吧?偏偏大家都不重視這一點,讓我很不能接受。而且班奈特姊妹可是到過中國學武的高手,這樣的經歷在他們的心裡也沒出現任何變化與成長(歷經超不人道的練武折磨,怎麼一點心靈成長或心靈創傷都沒啊?)。

只能說2010年的第一本書還真是糟,希望我今年的運氣不會像看這本書時一樣的不順啊!

下一周是達爾文週,又是新嘗試,期待有新收穫呢!

 

 

 

 

 

     

 


 

。這是一個新系列

我很期待之後的書目︰楊照重讀馬克思的《資本論》與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

夫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